2010。9。16

一個人的火車之旅 是從苗栗開始

當1000車次的自強號 停靠在羅東車站

這是 我這一趟 第一回合到羅東車站

輕輕揮別修長的PP之後

我就在第二月台 繼續等區間車

我要往南 到一個無人的車站

它是新馬車站

 

 

 

 

 

 


羅東 在地圖上 離我有點遠呢

 

 

 

 


來了一列電車 要載我到不曾謀面的新馬車站ㄛ


 

 


要來到新馬車站前 因為屬於無人車站

所以 要離開的車班 我都要看清楚

我不想 一個人再無人車站 傻傻得等火車

那會讓我覺得恐慌

所以 這次 才會這麼頻繁的轉車 

 

 

 


月台彎彎 是我下了火車 看到新馬的第一印象

 

 

 


新馬到蘇澳新站 才1。1公里

真擔心 它會不會被廢掉呢

 

 

 

 


單獨的一座月台

我要趕著去看看車站

因為下一班火車 十分鐘後就要載我再次回頭ㄛ

 

 

 


火車 載我到每個我想去的地方

我想去有任何一個有鐵道的地方

我們真是麻吉呢

 

 

 

 


離去的區間車

彎彎的離開囉

 

 

 

雖然只有一座孤單的月台

但是新馬的鐵軌 還真是多呢

佔地也相當廣ㄛ

 

 

 

 

 


 一座天橋 連結了每位來與去的過客

這座天橋 將引我期待已久的夢想ㄛ

我與新馬車站的見面

 


就是它了 新馬車站

 

 


早期的剪票口

 

 


站前的大馬路

其實 這裡 只要走濱海公路 都會經過

我也曾經經過 但是誰都想不到 這新馬車站就藏在這裡

如果沒有心想要來 這車速快 根本無視於縮在路旁的站房

 

 


再說 它還真不起眼

 

 

 


為了這個車站

為了這四個字

我一早從苗栗來 就是為了親眼瞧見它

 

 

 

新馬 一點都不新

連新馬兩個字 都被樹遮住囉

 

 

 


對於沒沒無聞的小站 

對於不再光鮮的車站

總是有一股魅力 吸引著我

它如今的存在 肯定有著風光的過去

還留著一絲絲事過境遷的惆悵

在這小車站裡 等待我來感受啦

 

 


站房的售票口 早已封閉

也停進了機車

有人會在這裡上車與下車

有人會將新馬車站當成一個起點與終點

每趟旅程 都有著親切的依歸感

 

 


 候車室 不再新穎

空空的 落寞的

我在新馬 看到的不只是失落的驛站

還有那一份 早已被遺忘的惆悵呢

 

 

 

 


 曾經有多少人 忙碌進出過這個關口

曾經有多少人 在這裡引頸企盼歸鄉人

早已空無一人的站房 留下的只剩斑駁的硬體

人的情感與寄託 早已不見了 

 

 


帶不走的窗台 只剩窗框 和窗下的木椅

那牆上的電話 還能撥出思念的通話嗎?

 

 

 


 

 

  • 1920年11月22日設「新城」站。
  • 1975年6月1日改為「聖湖」。
  • 1983年4月1日改為「新馬」。
  • 2000年10月1日起由簡易站降為招呼站。

 

 



 


新馬車站 雖然早已在地圖上 留下一個白色圓點

(白色圓點:就是台鐵 無情的給了車站降為招呼站的標記)

但是 我相信 會有人 想念新馬車站的 

 

 

 


 車站與鐵道的關係位置圖

 

 

 


一座單薄月台上 立著遮雨遮陽的候車亭

 

 

 


 在天橋階梯旁 我要拍這個

突然。。。。。

 

 

 


 嚇我一跳 突然冒出火車

啊是沒喇叭嗎? 不會遠遠的叭一下啊?

再過幾年之後 我哪經得起這樣驚嚇啊

 

 

 

 


緩緩離去的貨物列車

 

 


車尾還在遙遠的後方呢

這月台與天橋與鐵道 其實還滿近的

 

 

 


 貨物列車 還真是拖很久才完全消失呢

 

 

 

 

 但是 它就是有這股魅力 吸引每個喜歡火車的人呢

那右側的斗車 正在裝砂石呢

 

 

 


在東部鐵道 有很多水泥廠呢

即使人煙稀少 但是車站的地位仍是不容被忽視的ㄛ

 

 


 在月台上 看新馬車站

再次在心中揮手道再見

或許 來日要刻意下車 再次來到新馬的機會 微乎其微

但是 在我心裡 我會永遠記住這一天

為了想看新馬車站 千里迢迢而來的期待

 

 

 

 


火車 再次將我 載回到北向

我要去下一站

傳說中最美的火車站

 

 

 

 


 在火車車廂裡 看見新馬車站 落寞的樣子 

似乎也悄悄聽見我剛剛的對話 彷彿也在默默地跟我再見

 

 

說完了 

真佩服我自己這麼會唬爛

一個小小車站 可以寫出一大篇!

謝謝大家不厭其煩的看我的火車站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王的風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