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2010年的花東之旅

一路上 我與我的火車站 都是初次見面

那天氣好與否 早已不影響我找尋車站的興致

 

 

 

 


大禹車站

是一個被台鐵剔除營運名單中的小站

來到大禹車站 我不禁驚嘆的說

哇 好特別喔

 

 

 

 

 


站前

街景與房舍

 

 

 


看到了嗎??

這像是一個活動中心吧

 

 

 


火車的快速通過

一定看不見大禹車站的存在

 

 

 


單軌 淨空的鐵道

總是讓人覺得 好美喔

 

 

 


好想到這裡守鐵道

好想住在花東鐵道旁ㄛ

 

 

 


月台 不再有任何一列火車會停靠

月台 也不再有等車的乘客

這裡的每一個場景 都是火車不要的

這裡的每一磚每一瓦 都是被遺棄的

 

 

 

 


但是 在這裡 卻看到新的生命 充滿活力

一個相當可愛的告示牌

告訴每個初來的陌生人

火車 不再停 

對我來說 火車不再停靠 是一件很傷心的事

對我來說 車站若是火車不再依戀停靠 

就像是 孩子沒有了媽媽 老爺沒有了我

孤孤單單 無依無靠

在大禹車站的月台邊 我忽然覺得好感傷ㄛ

 

 

 

 


但是 一回過頭

大禹車站的站房 卻不再讓人有被遺棄的落寞感

 

 

 


只剩窗框的窗台 掛著手寫的毛筆字

片片都是俚語與有趣的台語

 

 

 

 


孤單的月台 永遠等不到火車的青睞

但是諷刺的是

現在的大禹車站 竟比火車曾經停靠時 還要美

 

 

 


廢了站之後

大禹車站 重新批上美麗的外衣

雖然失去了驛站的功能性

但是 它卻成了當地最亮的那顆星

 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車站ㄛ

 

 

 

 


 

 

 


 

 

 

 

 


看得出來 它曾經荒廢過嗎?

它 是台鐵不要的小驛站

當地居民的積極管理與佈置 

是不是已經化身為一個小型的文化館呢

 

 

 

 


火車不來 又何妨呢??

這裡 任何人來 都想坐在長板凳上

聽聽鳥鳴聲 或是火車呼嘯而過的震撼

 

 

 

 1917年11月1日設「末廣」驛,「末広」日文念作すえひろ(suehiro)。

1946年為紀念古代「大禹治水」的精神,

行政區域改為玉里鎮大禹里,故站名配合地名改為「大禹」。

1995年3月1日廢站。

 

 

 

 

 


一直深愛火車的我 一直對車站著迷的我

站在這個地圖上找不到位置的大禹車站前

我此刻才發現

人 才是火車頭最生動的寄託感 而不是那一道引擎聲

人 才是擁有驛站的歸屬感 早已不關火車的停與不停

 看見了賦予這份對火車的執著情感 其實一直是我自己

 

 

 


 

 

 


 我相信 它會很吸引人

不管愛不愛火車

大禹車站 都會讓人印象深刻

它介於玉里與三民間ㄛ

每次到車站要離開時

我都會有個念頭

就是 不知道何時再相逢呢??

希望 不會太久

希望 不是老了的時候

希望 還有來的機會

 

 

 ++++++++ 三年後 ++++++++

 

 image912.JPG

 2013/9/2

搭著光華號 經過大禹站

因為三民到玉里間的鐵道電氣化改道

因而拆了大禹站的小月台

2013/11/27正式切換

同時豐坪溪鐵橋走入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王的風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