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4/9

又再次一個人 搭火車來到台南

租了一台機車 這一天 想去七股看看

越過曾文溪出海口

看見蚵農 正在裝貨

 

 

 

 


彷彿大海般的曾文溪出海口

孕育了大台南 生生不息

包括了有我的過去 甚至有可能的前世或是未來

老爺問我 今天妳要去哪玩

七股 或許是我想挑戰的另一條路線

但 後來我發現 台南到七股 不算遠

 

 


騎車在台17線上

東張西望

看見了 小溪上的一版橋

 

 

 


於是穿過魚塭 我來到這老舊也已廢棄的老橋梁

追火車追到喪心病狂的我

哪會不知道這是啥 怎麼會不懂這是甚麼

 

 

 


是它

一直出現在書本上的那被人們遺忘的鐵道

伴隨著鹹鹹的海水 曾經是鹽場唯一的大眾交通捷運~鹽鐵

開心的停下來 猛拍

按下快門的當下 不斷閃過自己想的畫面

有火車 有貨車廂 有白白的鹽 或是一包包的布袋鹽忙碌著

突然 想把這舊橋的前面後方 連接起來

 

 

 


當鐵道火車與功能已經消失

在七股這個地方 我想時代沒有變遷很多

舊鹽鐵 還是有斷斷續續的遺跡可尋

 

 

 

 


火車 如今只剩想像畫面

 

 

 


另一頭的舊鐵道

枕木早已換過水泥式 那表示廢棄的年代不是很久很久以前

 

 

 


過去在臺灣日治時期,由於臺灣西南沿海鹽場附近大多水淺,

無法讓大型船隻靠岸運輸鹽,主要靠陸上運送,

因而開始在鹽場內鋪設鐵路,為臺灣鹽業鐵路之始。

 

 

 

 

舊鹽道橋的位置 大約在台17線 159公里處 往東側看 就會看到了!!

 

 

 


於是又沿著魚塭 尋找下一段 鹽鐵

找到了 另一個平交道

 

 

 


當我找到這廢棄的平交道號誌時 

我當時多開心啊 幾乎是手舞足蹈

不曾參與過的鐵道 卻成了我尋寶的期待

 這證明 火車曾經存在與出現過

 

 


在二次大戰後,臺灣製鹽總廠(今臺鹽公司)利用美援

在1952年開始改善布袋與七股鹽場內的鐵路運輸系統,

而在1954年3月,七股鹽場內部鐵道與臺糖鐵道接通,

在臺糖、臺鐵與高雄港務局的協助下,

從此可以在將鹽用糖鐵運至東太子宮轉運臺後

轉由臺鐵經縱貫線鐵道運至高雄港出口,

而布袋鹽場亦依循此模式出口鹽產。

 

 


雖然 我至今還搞不清楚

這裡是哪裡

但 有鐵道連接的土地上 都是我朝思暮想的地方

 

 

 


鹽鐵 曾經暢行無阻的行駛在這片廣大的鹽地上

火車 如今只能憑有心人 極力的想像 極力的追尋遺跡

我卻在這片無人的鹹地上 幸運找到了

 

 

 

 


好奇的想去看看 廢棄鐵軌的盡頭是哪

 

 

 


在1955年與1956年間,高雄鹽場與臺南鹽場也開始鋪設鐵路系統。

臺南安順鹽區在1956年3月完成與糖鐵接軌的鐵路系統後,亦可將鹽運到新營再轉運到高雄港出口

然而在1966年,由於工業用鹽需求日增,而停止了鹽的出口,此一運輸模式也失去了作用。

 

 

 

 


鐵軌是窄軌的

 

 

 

 


鹽鐵機關車亦是軌距762mm的五分車,故可直接使用糖鐵鐵道

 

 

 

 

 

沒想到

沿著小鐵軌 走到盡頭 又是一個迷你小版鐵路橋

 

 

 


迷你橋的另一頭 不遠處就是雜草

但隱隱約約可以看到鐵軌鋪設的平行線

 

 


 火車 你要去哪裡

 

 

 

 

這個我就可以踏上去了

努力的尋找 舊橋上是否有任何蛛絲馬跡

 

 


踩在韓國草上

這會不會太柔軟了 一整個陷下去 超級有趣

PS 出門玩自己找樂趣

 

 

 


一望無際 卻有著兩條長長又鹹鹹的鐵道 連接與外界的來來去去

舊鐵道 迷人之處 我想是因為在當時 這是重要交通運輸

在當時一切民生都不發達的時候 這卻是許多人離鄉歸鄉唯一的道路

舊鐵道 讓我著迷 對我來說 只有兩個字就是感情

不管是居民 或是鹽場工人

這條鹽鐵 是一輩子最鮮明最重要的人生道路

 

 

 


可惜 整個橋梁 沒有任何屬於當年的見證

看著橋面上 有居民自舖的小木板

如今 火車早已消失很久很久

現在成了農民耕種方便過溪的小橋梁了

 

 


借問 你要通往哪

又從哪裡來呢!!!

好多問號 好多想像 都在當下與現在一直想找答案

火車迷人之處 不在舒適的車廂 也不是優等的服務

而是 曾經存在的記憶與心底最深最初的那份情感

有人靠著這平行線出去闖蕩 出去功成名就 

有人懷著兒時的純真回來 有人依靠它 因為那是回家唯一的路

可惜 沒能把它好好的連接起來

在尋寶的鐵道中 我從滿心期待開心 又降到了平常心~

 

 


在魚塭裡 在鹹地裡穿梭

我又找到了另一個鐵路橋

但這不是在台17線旁

我猜是當時另一條小支線

 

 

 

 


舊橋邊的鹹地 應該是積水爛泥

無法走過去

但有個小小的抽水站

 

 

 

 

 

 


鹽場運輸鐵道路線 

七股鹽場鐵道運輸路線可分為:

中央幹線:由本場地磅起點至1區12號

東幹線:由4區28號分歧沿大寮大排至4區44號向北轉至2區31號

西幹線:從本場地磅出發經6區22、16號向北轉至1區21號

西幹支線:從6區10號分歧出至八棟寮附近北轉至5區1號

另外還有臺區1號、2號、3號、4號與5號線,鹽場總線路長達29.5公里,曾是當時臺灣鹽業鐵道的冠軍

 

 

 


再次 憑著那小橋的方向

尋找斷掉的鐵軌

 

 

 

腳踩著 幾乎要被泥土掩沒的鐵道

心中多了許多惆悵

來不及參與的鐵道 給了我很多遺憾

因為這樣的遺憾 不免聯想到這些年的好與不好

 

 


天地之大 曾經連接南與北的鐵道的最終也不過如此

人 妳又算甚麼呢

人 你又能計較多久呢

你那新台幣 能握多久 能帶到多遠

最近因為婆家大小事 讓我感嘆人心醜陋不打緊 還很不屑

但 因為我不得人緣 我選擇看與聽 但不想加入

老人家 不信任我 那我只好依舊 我行我素

我願意掏腰包為他們作點甚麼 那是我的心意 我個人修為

 哪天 老人家走了 哪天 我也會走 卻無法帶走這一切 

在我看來人的一切 都不長久

所以 我告訴自己

極力的想要把我的人生舖上多采多姿的馬賽克 而且要滿滿的 

 

 

 


 接著 發現另一段鐵軌

 

 

 

 


非常陽春的號誌物

我想是號誌作用 也是鐵道分歧的轉轍器

 

 

 


可惜 找不到鐵道分歧的遺跡

也無法越過雜草

 

 


台灣海峽 就在不遠處

火車 你還能記得那片大海嗎?

那海 依舊藍 那海還是這麼浩大啊

火車 你還記得你要跑多遠嗎??

這殘破的鐵軌上 讓我開始接觸了鹽場鐵道

但我卻無從也無力 再次將你們連接起來

莫名的憾 又浮了上來

但還是當寶的 小心翼翼的收藏在我的記憶裡

 

 

 


穿過的魚塭 飛翔的白鷺鷥

是七股最經典的畫面

來到七股 總是在鹹鹹的海風裡 嗅到了一絲絲落寞

不關鐵道 也不關火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王的風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