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 都會有火車從這兩條平行線上消失

2012年 消失的火車 是我意想不到的

一直以為 是遠在東部的普快 所以 我去了

也以為 是穿越山洞的南迴普快 我也去了

但 2012消失的 卻是用雙倍的票價也搭不上的~~煤列









但 因為林口 太遠了

搭火車不會到 騎機車來 太瘋了

本想到桃園 租機車 來追火車

但 聽說只有中壢站前有機車出租

種種因素 阻饒著我 所以 一直沒來








火車 對我來說 還是有一股很強大的魅力

在遠都會想要來

這一天 周六 剛好老爺休假

於是 無論如何一定要來

很感謝老爺 早上五點才下班回家

就陪我來到林口 雖然 他一直在睡覺~~














一個人來到鐵軌旁

這裡 是我不曾來過的鐵道

看著生鏽的鐵軌 或許不久之後 就會消失了

桃林線 在2012年確定走入歷史 我有在暑假專程搭乘

但靠近林口發電廠這一段 一直想來想來想來想來

但因為地處偏僻 也是我遲遲不敢衝動的原因

 
 
 






一個人 東奔西跑

為了就是多拍下這遙遠又不復見的景象

桃林線的消失 關係著都市發展 也緊繫著鐵道人的不捨

 追火車的熱情 卻在火車消失前 更加澎拜

 






煤列 就是運載煤礦 

每次拍火車 遇到煤列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從台中海線的龍井 開始北上 穿過後龍好望角 越過竹南出海口

轟隆隆又長又黑的火車 是鐵道上很特別的貴賓

在 煤列消失前 我又到了海線上 等待它的出現









但 雜務太多 讓我一次又一次失去追煤列的機會

到終 只有拍到一列 飲恨~

火車啊火車 可不可以 不要消失的那麼快啊!!!

追火車的堅持 讓我非常不捨煤列火車將永遠消失啊!!!



太執著 用情太深 不好~~~~

噗。。。。。。。。。。。










感謝老天 讓我這輩子生長在台灣

台灣小 追火車不算難~

感謝老爺 讓我盡情的追逐火車 不干涉

哈!











其實 當下 是看到有幾位同好在遠方等待

我一半把握 周六火車有跑

也要感謝同好溫大哥 告知煤列時刻

謝謝你








煤渣 掉落在鐵道旁

遠遠看 鐵路也黑黑的 是林口線的特色










林口線的介紹
 

 












在這裡除了火車帶來些與外界的聯繫之外 還擁有甚麼

這裡除了火車的身影之外 還有甚麼直得等待

等待火車來的時候 不知覺過了40分

滿腦子 都是過去追煤列的畫面

我們在香山 在白沙屯 在日南 相遇過

也在火車上與你擦肩而過 也在月台上 看你轟隆隆不停










迷戀 那一份與你在異鄉車站的不期而遇 

看著深不見尾的整列車 數不盡的連結車廂 遠遠的消失在鐵道上

空氣中還瀰漫著 濃濃的柴油味 與遺留在耳邊的引擎聲響













如今 一切都不存在了

留給我自己的 或許還是最初的這份追火車的堅持與對火車訴不盡思念

心映著 台灣海峽的鐵道 如今只剩荒草蔓延











路上奔馳的人們 可知道 火車離你很近 

陪伴我們成長的火車 一一告別鐵道 告別童年記憶 還有我的火車人生










生鏽的鐵軌 不再響起的平交道警鈴 







到頭來 你還是這麼孤獨~林口線!!!












龐大的林口發電廠

卻容不下 往日功臣~煤列

請記住 歷史上的今天

每一年 都要想起 12/31 是行駛長達44年的林口支線告別日


開業時間:1968年1月1日全線開通;

廢止時間:2012/12/31







這裡除了漫長等待唯一的煤列之外

其實 也是看飛機的好地方呢










遠遠的看見 你來了








看你畫過台灣海峽的海岸線 心中更是激動 雙手微微顫抖

這美景 竟然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見啊!!!

WHY 為何要消失 為何要裁撤 為何不要你?









無論外面風風雨雨 要你當犧牲品

你還是忠心的堅守這份任務 一直到12/31 最後一次時刻表上的任務

緩緩駛入 往常的終點站 林口發電廠 沒有怨言








我繼續來到 發電廠口

工作人員再調度








往常 都會在海線 看見你

或是要到遙遠的屏東 才能看見大頭仔

北部 如果煤列消失 這柴油車頭的出現 將少之又少









當天很多人來拍








林口發電廠是屬於台電的

一直以來台電都跟台鐵承租林口線與火車頭與車廂

來裝載煤

煤是進口的 從台中港專屬的煤礦碼頭 經由臨港線拉到龍井煤場 (印象中是這樣)

林口線消失後

林口發電廠所需的煤 將會就近從台北港下碼頭 由卡車運往發電廠










或許節省了許多時間 但 還是不忍心看到火車又消失了









煤列來到 發電廠口

就是一進一出

滿載的進廠 空車出廠

都使用同一顆柴油車頭



















拉出廠的煤列

依舊要風塵僕僕的往海線龍井而去

這一離開 是需要數小時後 才能到達










轟隆隆的引擎聲 還是這麼迷人 深深牽引著我澎拜的心








我拍不出火車輪的動感

但 我超愛看著火車輪有勁的轉動著

遠看像是騰空了 在鐵道輕快的跳躍著

載著 美麗與哀愁 往無盡的相思終點站而去

每一站 都有我的回憶 那是孤獨的流浪












鼓起勇氣 告別吧!!!!

再見了 煤列

再見了 林口線







茫茫的鐵道世界這幾年 我學會告別前的珍惜

因為離開了 就不會再回來

是我在林口線上 最深的憾










那黑色的鐵道 是你長期遺留在林口線上的見證

是 唯一

卻也是永別








跟黑色鐵道合照一張

若是離開這裡 再也找不到了

再見了 我的火車 我的煤列 我不熟的林口線










帶著滿滿對火車的感動 離開林口

往北而行 路過淡水

密集的大樓 熱鬧的街景 都無法吸引我

那柴油車頭與黑色列車 與神秘的林口線 至今仍無法一一追尋

這遺憾 還在我心裡 一直都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王的風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