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3

我在玉里鎮

 

 

玉里原名「璞石閣」,

是清咸豐年間漢人將高砂族語「ㄆ.ㄒㄧ.ㄍㄜ」音譯而得名的,

有「風塵之巷」的意思。

此是形容流貫本鎮的秀姑巒溪一帶,每年雨季濁流氾濫之後,

乾燥的泥粉遭風吹拂飛揚,濛濛滿空,風砂蔽日之景象。

後於日據時代,因與臺東縣間的鐵路開通,才將舊名「璞石閣」改稱為「玉里」

 

 

 

 

 



這應該是這次玉里之旅最後一站了

  

 

 

 

 

無意間發現這美麗的木造建築

於是 趁著天色未暗 來拍一下

 

 

 

 

 


 

 

 

 

 這個

我下次一定要踩著腳踏車 過大橋

 

 


 玉里雖是花蓮第二大鎮

但是 傍晚時分 街上的人還是很稀少

聽說 下午就開始喝了。。。

 

 

 

 


 雖然是標示著公園

但 好像也沒遇到一個人

 

 

 

 



 這建築叫做 客家生活館

但沒有開放

 

 

 


  客家生活館位於璞石閣公園內,占地約三公頃,

此處原本是雜亂無章的空地,經過整治後,草木扶疏、環境優美,

當地居民也多了一處休閒的空間。 

 

 

 


客家生活館是日劇時期保存下來的建築,原為閒置的木工廠。

經過改造後,外觀典雅,保留了古樸的日本風

 

 

 

 


 寧靜的後山 彷彿與世隔絕著

來到這裡 我好放空啊

我只看見眼前的風景 我只聽見山明水秀

不去想任何煩惱 所以煩事 離開後再說~

 

 

 +++++ 回到街上 ++++++

 

 

 

 看到這很有古蹟的FU

 

 

 


 沒想到 就是耶

 

 

 


 日據大正6年間,

花蓮港廳玉里支廳的地方士紳徐乾錦先生

與日籍人士松尾溫爾、中村文吾、河原鏿次郎、荒武純市等五人,

依據當時之”產業組合法”規則,

在當年的5月29日合組了”有限責任玉里信用組合”,

首創玉里地方的金融機構,專門經營地方的存、放款業務。 

 

 

 

 


 紅磚穀倉 好特別

應該有重新整理再利用的

但是 只能外面拍一拍 自己留紀念

 

 

 


 

 

 


 昭和19年(1944年)2月間,花蓮港廳下的民間信用組合大舉改革,

玉里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逐與街內其他的農事小組合併成”玉里街農業會”,

同時也接收了這幢原屬玉里信用組合的辦公大樓。

 

 

 


 這老穀倉 讓我想起了無緣的三民站旁的那個穀倉

它的建築一模一樣啊

 

 

 

 


 大樹下 

 

 

 

 

 

 +++++ 回到鬧街上 +++++

 

 


 回到郵局 準備投遞我的明信片

看到了這行動郵局車

趕緊拍下來

 

 

 

 

火車之旅 總是喜歡在旅途中 蓋章寄明信片

當然 我也一定要會寄一張給我自己!!

不想收到的人 要跟我說喔

阿無 下次 還會再收到~~

 

 

 

 


 我很九怪

明明旁邊就有立著郵筒

我偏不

一定要投入行動郵局車

這次收到我的明信片的朋友有福了

我在玉里行動郵局車寄出的喔!!!

 

 

 

 

 

 從中午餓著肚子 就滿心期待

想來去吃臭豆腐

我就知道 我就知道 我就知道

每次都這樣

 

 

 

 

 


只好隨便找個玉里麵吃

一整天都沒吃 吃這玉里麵 很心不甘情不願

因為 這就是客家麵啊 有啥稀奇的?

 

 

 

 



 吃飽了 捨不得去還機車耶

因為 我還要待到晚上12點

機車店老闆說 晚上8點打烊前要還車

閒逛大街 看到了這

應該是早期的玉里戲院吧!!!

 

 

 


還車之後 無處去

 漫長的等待 只能在車站窗口 看著火車進站離站

 

 

 

 

 


 玉里候車室 陪我到凌晨

小七 也早早就休息了

但我發現 東部搭夜車的人 不少

 

 

 

 

 


 凌晨兩點 在花蓮換火車頭

我下車去踩踩花蓮站上的地板

這655次夜車 倒是我遠征東部最好的返家列車

 

 

 

 

 


 每次都客滿

車廂內座無虛席 卻異常的安靜

 

 

 

 


 我與655次 一起在樹林站迎接天亮

終於結束了 第二次的一個人花東之旅

雖然PO文已經12月了

但 看著照片 那些心情與迎著風的愜意 又回來了

期待 明年 再來玩



 

 

++++++++ 我又來了 ++++++++ 

 

 

 

 


2013/11/11

與二哥來到玉里鎮送貨

終於吃到了臭豆腐了

好開心喔!!!

我們還開著送貨專車逛大街

二哥納悶問我 妳怎麼這麼熟玉里的街道?

哈!!

我都不敢說 自己一個人在9月 

已經在玉里逛的熟透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王的風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