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站 一直是我在舊東線裡最想要找尋的遺跡

這天 終於來了!!

當我踏在檳榔站前 我才恍然大悟

曾經一個人騎在台九線上 經過幾次

竟然與朝思慕想的檳榔站 擦身而過

 


好寧靜的地方

很難想像 我的火車從這裡穿越往鹿野而去

 

 


舊東線 一直是很迷人的舊鐵道

因為廢線的早 所以沒有什麼概念

再加上年代也久遠 相關遺跡都已經不在

更添加 我對它的憧憬還有探險的衝動

 

 


檳榔站 算是舊東線唯三保存下來的舊站

但 過去因為地處偏僻 所以沒有再利用

一直荒廢著

聽說 當時廢線後 有居民暫住著

遲遲 無法回復當時車站的狀況

 

 

 

 

如今 不知道何時 它已經重見天日

變新穎了

而且 似乎像民宿一樣耶

聽說住上一晚 這舊屋子 竟然收費數千元

我 應該不會憧憬

 

 

 


早期的鐵道相關遺跡 均被保留下來

真好

 

 


月台依舊在 只是重新鋪上人行磚

火車 曾經停靠著

火車 曾經在這裡折返

當時上車的人們 現在還好嗎

還記得檳榔站上的情景嗎??

 

 

 


 好想在這裡待上春夏秋冬一輪喔

看著日出 等著日落

望著星空 喝著啤酒

古時候的詩人 都會在柳樹旁吟詩

我在檳榔站 冥想著火車 啃檳榔

 

 

 

 


 但現實生活上 人有太多角色扮演

能活到今天 能快樂奔跑在人生道路上

我已經很滿足了

珍惜擁有的 有時夢想 願是一股POWER

推著我往前 

但 我已經很久很久 沒有想著遙遠的以後

在我的心裡 未來很簡單 就是今天過了明天就來了

 

 

 


雙重性格的驅使下

我有著悲觀與樂觀並行著

我在痛苦中 樂觀著期待明天會更好

卻在快樂中 悲觀著 明天還能更好嗎

是矛盾 也是不安 更是無解

 

 

 

 

應該有好長一段時間

 

檳榔站是廢棄的

 

 車站前 月台邊 我都還能嗅到火車緩駛而來的氣息

 

對我而言 內心依舊因為火車澎拜著

 

好希望 能見到火車在檳榔站的合影喔

 

 

 

 

站在舊東線上的檳榔站 閃過了一個念頭

我想化作那一位 在當時上火車的旅客

我想看見 有火車的檳榔站

我想聽聽窄軌火車爬坡的聲音

我想回到1982年 舊東線廢止前

 

 

 

 


 但 如今 只剩下 建築 樹木 還有書上的文字說明

在木屋前 似乎感受不到 當年驛站的歸鄉感

 

 

 

四周簡潔的環境 飄揚的布旗子 留著民宿聯絡電話

有關火車的一切 都已經消失殆盡

勉強從站房與轉轍器 找回火車的印象

 

 

 

 

這趟刻意的安排 讓我在檳榔站 逗留許久

直到今日PO文 仍無法忘懷那天在檳榔站的時空交錯感

 

 


檳榔站設於1922年,在1982年東拓工程完成前,

臺東線由卑南溪畔經檳榔、東成、初鹿、嘉豐及中興才到達今日的鹿野站。

其中檳榔站及嘉豐站由於坡度高達千分之21,設計成折返式車站。

 

 

 


在檳榔站舊站房對面的這戶人家,

將撿回來似動物的石塊彩繪後裝飾自家庭園

還有那隻黑狗 一直哀怨的看著我

該不會~~~~你也見證了檳榔站的過去嗎?

 

 

 


 但不管如何 消失多久 重建失真與否

留下來 總是慶幸

讓我在若干年後 還能一賭檳榔站的樣貌

也希望在多年後 有機會再重遊檳榔站依舊如昔

 

 

 

 




 舊圖片 帶我走進檳榔站的幻想時空

那折返軌道 還真的滿壯觀

在東部的鐵道上 有著很大的誘惑力

舊東線 是我來不及參與的鐵路改道

 相信 很多人都有跟我一樣的遺憾啊

 

 

 

 


 水泥建築 應該是以前的鐵路倉庫

 

 

 


 往木造站房內 一看

聞到了淡淡的木頭香

還有典雅簡潔的擺設

讓人有衝動想入內感受當年的售票口

買一張檳榔站到鹿野的普快車票

 

 

 

 


 一抬頭 門簷上的鋁牌

充滿著歷史刻痕

 



 


 還保存良好的水泥洗手台

有著日本神社中的手水舍的FU

 

 

 


1922年4月20日:設立「日奈敷乘降場」,

日語「日奈敷」讀作「hinashiki」,

取自當地部落名「檳榔樹格」(pinaski)。

1943年:改稱「日奈敷停車場」

時間不詳:改為「檳榔」,仍為原住民語音譯。

1982年6月27日:廢止

 

 

 

 


 反攻大陸的標語 早期一直都在

重建之後再重新漆上

 

 


 庭院造景 不知道 是否以前就有

但在綠意扶疏之下的檳榔站

倒是像極森林裡精靈住的小木屋

裡面充滿著歡笑聲 還有屋外冒著黑煙的蒸氣火車

真是夢幻啊!

 



 

 




往山里的產業道路

竟然就是舊東線鐵道遺跡

去年的熱氣球節

一個人 騎著機車穿梭在這片樹林

我竟然騎在早期火車走過的鐵道上

與你時空重疊 雖已人事已非 但我相信我們緣深啊!!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王的風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