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鐵火車站有兩百多個

位於花蓮壽豐的溪口站 是一個獨一無二的火車站

但因為太遠了 讓我一直擱在火車之旅的計劃裡 

也一直惦記在心裡 那是我未完成的車站紀錄之一

 

 

 

 

 


 那一年 2010/12

第一次搭夜車 第一次踏上普快車

第一次一個人來到花東旅行

 第一次遇見溪口火車站

 

 

 

 

 


 當時的印象

它就是小小的 靜靜的

普快車停靠溪口 滴答滴答數秒 又急著離開

對於溪口 一直沒有機會多看一眼

只能匆忙的從車窗多按幾次快門

 

 

 

 

 


 當天

普快是由藍色柴油車頭牽引著!

 

 

 

 

 

 


 兩年後 2012/11

再次踏上東部鐵道

這回

搭上光華號普快

來到了溪口站 短暫停留靠站

而 我依舊沒有機會下車踏上溪口月台!

 

 

 

 

 

 

 


 溪口車站之所以特別 是因為它低於海平面

以前不懂 什麼河底隧道

甚至來幾次溪口 我還是不懂

只知道 它很小很小 卻很特別

 

 

 

 

 

 


 似乎 容易讓人遺忘的小站

收集全台灣的火車站 一直是我的目標

但 我喜歡一站一站 慢慢走

溪口站 一直都掛在遙遠的天邊

苦無機會 站在站房前看溪口

 

 

 

 

 

光華號普快列車長 依舊很認真的執勤中

月台上依舊空無一人啊

溪口站 好落寞好孤單

 

 

 

 

 


 火車毫不留情的駛離了溪口站 

不久即將 衝進黑暗的隧道

這就是溪口站之所以會存在的河底隧道

 

 

 

 

 

 


 今年 2013/10

同好阿儒大說 溪口要廢站了

我無法接受車站要裁撤 我必須要親自去說聲再見

於是 我又來到了溪口

但 這一天下起了細雨

而火車 一直沒有來

 

 

 

 

 


 這是 我們第一次見面 溪口站!!

 

 

 

 

 


 進了站房 看到的是 低於地面的月台 與鐵道

當時 我還是不懂 河底隧道 還有地塹式月台

 

 

 

 


 飄著細雨的溪口

讓我撐著傘落寞的站在月台上

空中飄下的雨絲 莫名夾帶著一絲憂愁 

悄悄的掩蓋了我對溪口車站的不捨而模糊了視線

站在寧靜的月台上 只聽見自己的心跳聲與嘆息聲

為何如此殘忍 再一次強迫自己告別我愛的火車站

數月前 我才別了月美站

這次我還是得學習 站在溪口 說再見!!
 

 

 


 冷冷的雨 似乎不會停

期盼的火車 也一直沒有來

如果時間能再倒流 或許我們的緣分會深一點

但~如果不是你要告別了

或許我沒有機會踏上月台 感受你要永別的哀愁

 

 

 

 

 

 

 

2013/10/31

我來到了溪口

清晨五點的區間車轉乘普悠瑪號

我又再次踏上花蓮的土地上

但 這一次 彷彿是與老朋友送行~

少了期待 也不再開心 反而多了不捨

我知道 這是最後一次

這一次 我一定要看到火車劃過溪口站

 

 

 

 

 

 

 

 每天 都會發車的普快車

每天都在固定時間 會停靠溪口的普快車

你知道 你的老朋友 即將被捨棄了嗎??

你知道 過不久 你將永遠永遠都不會在停靠溪口嗎

不捨這個設站已有102年的溪口站

也不捨 火車永遠都不會來了!!

 

 


 一列車次的駛離

是與溪口站離別 倒數的開始

一個人呆在陸橋上 我多想明天後天我都可以站在這裡看溪口

 

 

 

 

 

列車穿越了河底第一短隧道

 我想到了 還有個長隧道

於是~

 

 

 

 


來到了第二長隧道 南口

這時候 我才恍然大悟 河底隧道是什麼??

 

 

 

 

河底隧道 就是火車穿越壽豐溪底下啊!!

 

 

 

 

 

 

 

 同好 謝大哥說一年比一年高的河床 無法架橋樑

火車只好穿越河底 

因此有了河底隧道 也因此有了溪口站

 (這是誰想到的 好聰明)

 

謝大哥 補充說明

河底隧道是東拓時把橋樑改為河底隧道,

舊站應大約在西側不遠,有些應已變成台九公路了?

最早溪口站為於坡道上,是個折返是車站,

因為是瓶頸又加上年年高的河床,因而改為河底隧道,

溪口站也移至現在的位置!



 

 

 


 一個人 站在隧道口等候多時

我告訴自己 我一定要等到一列火車

因為這會是我最後一次 看火車穿越溪口河底隧道

 

 

 

 


 往溪口站而去的列車 

會知道出了隧道口的溪口 即將廢站嗎??

在不久之後 這隧道也同溪口站 要告別了!

火車入隧道後 聲音越來越小 彷彿被時光隧道抽走了

四周又恢復了一片寧靜 還有可怕的偏僻

望著空洞的河底隧道南口 我好感傷啊!

 

 

 

 

 

回到了溪口站

來到了月台上 看著快車 一列一列無情通過

也想著 從今後 沒有溪口 我還會再來嗎??

 

 

 

 

 


 與即將告別的溪口合照

 這一天火車 誤點嚴重啊!!

 

 

 

 


 其實手中也沒有時刻表

我只想多陪陪你

如果可以 我會堅持等到最後一秒

火車即將過站不停 放慢了車速

是否也與我一樣不捨溪口

 

 

 

 

 


 越靠近裁撤日

出現在溪口的人 似乎也多了!!

 

 

 


 我也是!!

呀比~

 執意等到最後

只是為了普快停靠溪口的畫面

火車離站後 我也要走了!

轉身輕閉著眼睛 輕輕的說 再見了 溪口

感謝過去 因為有你的存在 讓我們有機會相遇

 

 

 

 

 

 


 廢站通知

如今PO文 溪口也已經走入歷史了

心中不捨著老車站的告別

也不捨著 自己愛火車的熱情 竟要先學習離別

 

 

 


 來到了 溪口北 新舊鐵道切換點

東部的天色似乎暗得早

為了趕車 我無法在等待

只好默默離開溪口

剛開始 我只是想看溪口最後一眼

剛開始 我也挺佩服自己的行動力

但 走過溪口最後一次 看著火車穿過黑暗河底隧道

才懂 離別前的最後一面竟是如此心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王的風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