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了麒麟潭

一路往山裡而行

來到了鳳凰谷前

轉進了台大實驗林區

看見這美麗的竹林

 

 


 

 

 


讓人不得不停下車來 拍拍照

 

 

 


連寶灰馬也來留影一下

人家是寶馬 我們更強 是寶灰馬

哈~~

 

 

 

 

 


在夏天 這竹林的氛圍 好清爽

山裡的空氣與氣溫都好適合人的溫度

 

 

 

 


至少 適合現在體溫37度的我

 

 

 

 


但聽說竹林有蛇

所以 我一直不敢不竹林

坦白說 我也爬不進去

 

 

 

 


陽光還是竹林最美的光和影

 

 

 

 


試著拍下竹節下的青苔

 

 

 

 


 

 

 


 

 

 

 


好了 玩太久了

又忘了目的地了

這次入鳳凰谷 不是要去鳥園

那個我走不動啦

我是為了一個相當珍貴的石碑

目前列為國家一級古蹟啊!!

 

 

 

 


 就在進鳳凰谷鳥園的這裡

要開進去喔

右側有條山路往上而行

沿著山路 一直走一直走

相當無人煙

開車的當下 我一直想打退堂鼓

但 很不死心耶

 

 

 

 

 

 

 於是就在準備放棄調頭時

發現了!!!

嘿嘿嘿

 

 

 

 

 


 好的!!

四下真的都沒有人

坦白說 我也怕有人

把車停好 鎖

帶著相機手機往石階而上

我靠地圖跟直覺 還有死腦筋找到了

真厲害!!

 

 

 

 


 天啊!!!

感覺 很幽暗呢

我 是真的硬著頭皮走上來的

 

 

 

 

大家都知道 山中鬼魅魑魎最多

我好怕鬼喔!!!

 

 

 

 


但 我一直把心靜下來

念著 阿彌陀佛 握著大聖王的符咒

哈哈

是說 我為什麼要冒這個險呢

坦白說 沒有理由 就是想來 發掘真相!!!

 

 

 

 


望著回頭路

這萬年亨衢的步道 相當濕滑

我數度 差點給它打滑

只好側著走 這萬一跌倒骨折 我現在骨頭不好喔

所以 凡事都要小心啊!!

 

 

 

 

 

 

 

 


小心翼翼的走在石階上

休息一下 拍拍發光的植物

超怕四周有任何聲音跟動靜

 

 

 

 

 

天啊!!

我終於來到了萬年亨衢了

我怎麼一整個打哆索

免驚免驚 我們要心存正念

拍謝喔 給我拍拍照

 

 

 

 

 


天啊

這麼巨大的石頭 簡直就像是石壁一樣

聳立在我的面前

我一陣發麻

是咧安怎??

 

 

 

 


萬年亨衢碣

  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統領(又稱鎮臺)吳光亮為開發山地,督三營之兵,

自林圯埔(竹山)開鑿橫貫中央山脈通達臺東之[縞蛬]花蓮玉里戰徑。

當時在鹿谷鄉鳳凰山麓,題「萬年亨衢」四大字於天然巨石上紀念。

蒼勁雄渾,意態磅礡。觀之者,當發思古之幽情

 

 

 


 

 

 


旁邊有個介紹與告示牌

這裡有人來過嗎??

阿娘喂 我一直心肝碰碰跳耶

 

 

 

 


萬年亨衢碣刻在大石頭上,距地面140公分,行書,

邊框高150公分寬223公分旁邊還有兩道空框,

筆力雄渾,氣勢磅礡,

萬年亨衢意謂「道路開通,商旅往來便捷,世代受惠無窮」。

 

注意事項*請注意自身安全*

 

 

 

 


我覺得 它有靈性 我一直到PO文 看照片 我還是這麼覺得

 

當時在鹿谷鄉鳳凰山麓,題「萬年亨衢」四大字於天然巨石上紀念。

蒼勁雄渾,意態磅礡。觀之者,當發思古之幽情,

內政部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距 今 一 百 一 十 年 前 , 中 國 清 朝 時 代 ,

朝 廷 為 了 促 進 台 灣 東 西 商 務 、 

文 化 交流 及 軍 事 防 守 , 特 闢 台 灣 第 一 條 東 西 橫 貫 公 路 , 

歷 經 種 種困 難 , 始 完 成此 一 劃 時 代 的 偉 大 工 程 , 

當 時 受 命 闢 建 之 鎮 台 吳 光 亮 , 為 使 未 來 交 通 能 四 通 八 達 , 

文 化 更 逢 勃 交 流 ,

 特 於 鳳 凰 谷 鳥 園 旁 之 巨 石 上 刻 碑 「 萬 年 亨 衢 」 , 期 昭 久 遠 。

 

清同治13年(西元1874年)清廷決定「開山撫番」的政策,

於是撤去人民私入番地的禁令,

並由北、中、南三路派兵開鑿,由台灣西部通往東部,

橫貫中央山脈的道路。

此路一通對於前山後山的影響極大,

並給竹山鹿谷一帶帶來繁榮,此碣為當時吳光亮所立。

 

 

 

 

歷史的東西 本來就是具有一些靈力或是神話

尤其 當年八通關 甚至是台灣東西部第一條貫穿的路線

 

 

 

 

 

好幸運喔

竟然可以看見清朝時代的歷史石碑耶

這不是作夢吧!!!

 

 

 


八通關古道可說是台灣第一條「橫貫公路」,

從據今一百多年的清光緒年間,

由當時清朝總兵吳光亮,帶著一千五百名士兵,

花了十個月貫通中央山脈修建完成。

八通關古道全長約152公里,起於南投竹山,終於花蓮玉里,

開路至今已超過百年,不少路段荒蕪難行,

據國家公園巡山員表示,走完全程需十到十五天。

 

 

 

 

 


阿娘喂

要走了 才發現這個

有人祭拜 是為了啥

唉呦 緊造

我ㄟ驚

拍謝 打擾了!!!

 

 

 

 


故作鎮定 小心步伐

走在這青苔上的石階

真的好難行走

 

 

 

 

 


再回頭看一下 萬年亨衢石碑

真的好壯觀喔!!!

 

 

 

 


其實步道延伸而上 距離不遠 也不陡峭

就是石階很濕滑 要注意步伐

 

 

 

 


終年濕氣 也沒陽光照射

難免~~~陰森森

但我還是建議 結伴同行 比較好一點

 

 

 


於是 我就這樣一步一腳印

念著阿彌陀佛 順利下石階了

 

 

 


要再走一次嗎???

嗯湯嗯湯

 

 

 

 


再下來的過程 我一直在想如何踏上石階而不滑呢??

穿釘鞋嗎?? 還是鋪紅地毯??

好 這個好!!!

 

 

 

 


有興趣的人 可以前往喔!!!

 

 

 

 

就在這片橘紅色的擋土牆上方 就是石碑所在

車子要開過這裡 才會到石階喔

附有停車場 歡迎結伴來玩

 

 

 

 八通關古道工程擇於光緒元年乙亥(西元一八七五年)開工,同年十二月完成。

平路路寬以一丈為準,遇有山溪,無法寬築的,便以六尺為原則。

沿途叢山峻嶺,地形起伏;路面多舖粘板岩石板道,上下坡設石階;

遇溝渠則架橋設墩;並築木圍、宿站及塘坊多處;各要隘、營壘分派兵勇駐紮。

古道開通以後,墾民來往雖稱便利,

但因瘴癘及先住民之侵襲,以致人跡罕至,畏而不前,

年久日趨荒蕪,雖經數度改善,終因效果不彰,而逐漸沒入草莽中。

 

日人據臺以後,為控制先住民,並統治山地,

乃於民國八年己未(西元一九一九年),動用番社勞役,

另闢理番道路,稱為「八通關越嶺道路」,

並在沿途要隘設置卅四個駐在所。

至於清代的八通關古道,則因交通運輸工具的改變,早已廢棄不用。

然而,從沿途碩大豪邁的碑碣中,仍然可以看出當年吳光亮率兵開山,

不畏艱難的豪情壯志,對於後山的開發,實在功不可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王的風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