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了赤科山

看看時間還早

想說要遠征一下

於是殺到了瑞穗境內

這次想要尋寶 找找舞鶴 掃叭兩兄弟

因為前一天 搭光華號 我有看到舞鶴號誌站 旁邊有一條路

我想 有路 我就能找到

但 在舞鶴高台 繞了很久 還騎上了自行車道

但 就是找不到

 

 

 


後來 我找到了這裡 紅葉溪橋旁

知道鐵路的位置 要找號誌站 就不難了

左顧右盼 想說 我該怎麼過去鐵道那一側呢

 

 

 

 

 

過來了!!

往瑞穗牧場 有個小涵洞

穿過來之後 再回到鐵道旁

因為旁邊正在施工 所以 我看到鐵道旁的馬路了

聽說那是早期的窄軌鐵道喔

開心!!!

 

 

 

 


旁邊有個住家 好特別 拍下來吧

 

 

 

 


天啊

我差點哭出來了

舞鶴 原來你在這裡啊!!

我找你找的好辛苦啊!!

 

 

 

 


YA

找到舞鶴 比看見金針花還開心呢!!

 

 舞鶴號誌站位於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馬立雲94號

  1957年12月1日:設立舞鶴車站,招呼站。

    1957年12月:改為三等站。

    1971年6月:降為簡易站。

    1972年7月:改為招呼站。

    1982年:東線鐵路拓寬,車站重建完成但並未設站營業。

    2005年9月30日:設立號誌站。拆除原本廢棄的月臺,另鋪上一股道。

 

 

 

 

 


啥米

舞鶴旁邊就是自強隧道耶

我也是來了 才知道!!

 

 

 

 


看著傳說中的舞鶴

心裡好開心

當時沒有上網吃太飽

不然 我一定要打卡 炫耀一下

對於火車 我就是這麼高調的喜愛著!!

 

 

 

 


噓~~

有人來了!!

火車遠遠的就來了喔!!

 

 

 

 

 


我就是想要這個畫面

火車劃過了舞鶴號誌站

 

 

 

 


 熱氣球彩繪車耶!!

 

 


正宗的偷偷摸摸

 

 自強隧道,全名舞鶴自強隧道,位於台灣花蓮縣瑞穗鄉的一座的鐵路隧道。

是台東線舞鶴至三民之間的隧道之一,隸屬台灣鐵路管理局。

隧道穿過舞鶴台地下方,

並由「自強一號隧道」與「自強二號隧道」兩隧道連結。

自強一號隧道全長2750公尺,自強二號隧道全長90公尺,

兩隧道之間有加蓋的結構。

 

 

 

 


再等火車時

看到這個 有嚇一跳

我還靠得很近

回家幾天後 看電視 才知道這是虎頭蜂

天啊!!

還好我沒有手賤去惹它們

不然 我死在舞鶴號誌站前 

可能要好幾天才會有人發現 都腐爛了!!

 

 

 

 


為的就是它

遠遠來 靜悄悄

 乖 緊來

 

 

 


短短兩節車廂 真是可愛極了

 

 

 

 

 


再次等待你 輕輕來到了舞鶴號誌站

我的內心好感動啊

別慌別慌 拿穩相機 別搞砸了!!

 

 

 

 


真的好幸運喔

而且這列光華號是銀色車頭耶

高尚多了!!

 

 

 


緩緩離去

 

 

 

 

 

 


進入了自強隧道

要乖乖喔!!

 

 

 

 

 


 過來了舞鶴號誌站

 

 

 


 看到這個

但因為雜草太高了

我怕爬蟲類 所以不敢靠近

只好勉強拍下紀念碑

 這個拓寬紀念碑,跟掃叭隧道有著相對的關係。

 紀念東部鐵路拓寬殉職員工的紀念碑. 

 

 

 

 

 


 遠遠看

實在沒勇氣走過去!!

看看時刻表 沒車好等了

於是 告別了舞鶴站

要來去找掃叭小弟嚕!!

 

 

 

 

 

 


 因為出門前 我有上網查一下資料

舞鶴旁的馬路 可以到掃叭

但因為新的自強隧道正在施工

很幸運 有個保全阿伯 知道掃叭的下落

他說 山路一直上去就到了

太棒了。。。。

 

新自強隊道於2009年11月26日完成發包,

並於12月4日動工,完工後將以雙軌取代單軌

 

 

 

 

 

 就是它 掃叭隧道北口

YA!!!

 

 掃叭是阿美族語,意「桌面」或「平台」。

據傳,古時阿美族人見舞鶴台地像桌面平坦,稱之為「掃叭」,

日治時代建花東線輕便鐵路穿越舞鶴台地,

也因此命名為「掃叭隧道」,

也是台灣鐵路隧道中,最早以原住民語命名的隧道,

全紅磚式建築令人印象深刻。

 

 

 

 

 


 就是為了這兩個字 無窮

千里迢迢來到掃叭隧道口

 

 

 

 

 


 只是 一整個變成水池 有點傻眼

更顯得時代久遠 好荒廢啊!!

 

 

 早期花東線鐵道還是屬於窄軌,

就是跟台糖的鐵道及阿里山的鐵道一樣,屬於是 762mm 的軌距,

而台鐵其他路線的鐵道,軌距為 1067mm,

台鐵為了讓全線區間的列車相通,因此展開了花東線鐵道的拓寬工程,

將原有的 762mm 鐵道,拓寬為 1067mm ,

掃叭隧道的路線,因為是採用 762mm 軌距車輛的隧道淨空標準,

且路線上的坡度較陡,是花東線鐵道運行的瓶頸之一,

掃叭隧道旁邊,重新挖掘了自強一號及自強二號隧道,

因此原有的掃叭隧道,就成了花東線鐵道的舊線跡。

 

 

 


 看到了這個

 當年開發掃叭隧道 多次崩塌 造成多人殉職

但這個墓碑 我看不出來它寫什麼

但只是墓碑罷了 免驚

 

 

 

 


 佇立許久 旁邊的狗一直吠 很討厭

想說這樣遠遠看 不專業

看看能不能靠近隧道城牆

我這次來 隧道口雜草叢生

後來聽同好 謝大哥說 繞過城牆有個墓塚喔

 

 

 掃叭隧道的南北兩口均有題字,

北口為佐久間左馬太總督所題「無窮」、

南口為安東貞美總督所題「宏達」

 

 

 

 

 

 


 但 真的跨不過去

只能看到題字而已

雖然只看到無 但夠了 開心了

希望瑞穗公所 可以將掃叭隧道 保持清幽好嗎??拜託了

 

 

掃叭隧道大正3年(1914年)6月15日動工,

以徒手開鑿方式進行地層開挖,歷經地質、自然災害的問題,

拖延工程進度十分嚴重,又以地質問題影響最大,

上部為黏土,至下部已成泥土,

延至大正5年(1916年)10月18日完工,全長共1,166.33公尺,

於台東線全通時一併啟用,原行駛窄軌762mm的火車。

 

 

 

 

 

 

 

這裡有個牌子

但因為雜草叢生 整個看似步道的地方 

完全沒有路可以走 只好放棄

帶著滿足的心 告別了舞鶴掃叭兩兄弟

哼著歌 離開了

騎往另一條上坡路 原來茶園與舞鶴是相通的啊!!

因為我先前在找尋掃叭時有騎到上坡路 

但因為偏僻 我不敢再往前騎

不然 就可以找到掃叭嚕

所以說 不能膽小 我要強大

 

 

 


 拍下舞鶴茶園

想想前陣子 好迷茶園喔

 

 

 


 但舞鶴茶園 不美

感覺營養不良 但還是拍下來

因為這是舞鶴啊!!

 

 

 

 

 

 

 


 離開舞鶴 我要去瑞穗

看到了紅葉溪橋正在施工

這裡的鐵道 勢必又要改變了

 

 

 

 

 

 


 想說 等等火車來好了

路旁一位騎單車的朋友也學我停下來

問我拍什麼

要你管!!

 

 

 

 

 

 


 東部的山景真的是太美了!!

有看到那個小涵洞嗎??

那就是往瑞穗牧場的涵洞

也是通往舞鶴號誌站的喔!!

 

 

 

 

 


 火車來 沒拍好

算了啦!!

 

 

 

 

 

 


 來到了瑞穗站

本來出門前 有計畫要去瑞北站看看

但一開心就忘了這件事

我就在瑞穗站 蓋車站章之後 就離開了

想去瑞穗紅葉溫泉區看看

但 時間有點晚了 就不停留了!!

 

 

 

 

 

 


回到紅葉溪橋旁

看了時刻表 不久將有列車通過

於是 等等

是剛剛那架光華號耶

我們又見面了!!

當時只想拍下 新舊鐵道上的火車

但~~~~~

 


 往前一點 這個點才美啊!!

懊悔中~~~~

 

 

 

 

 

 

 


HI!!

採茶姑娘

 好忙喔!!

找到舞鶴掃叭兩兄弟 開心極了

只要火車 鐵道的作文 我10分鐘就寫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王的風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