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了台東糖廠

這裡以前曾經路過

因為幾年前 曾經為了尋找馬蘭車站

這回 騎車方便 特地來看看糖廠

 

 

 


大門很開

看見地上的鐵軌

我就不由自主的進來了

 

 

 


糖廠 好大!!!

這如果沒有騎車逛 騎時開車進來都沒問題的

 

 

 

 


糖廠舊倉庫 整理的好新穎喔

 

 

 

 

 


黑色車廂 吸引我往裡探險著!!

 

 

 

 


呀比

看見了火車頭

 

 

 

 


 


東字輩

我還不曾見過呢

 

 

 

 


 台東製糖會社為了運糖,建造台東最早出現的鐵路-台東至關山段,

廠區目前尚保存許多「五分車」軌道,日大正11年(西元1922年)被台灣鐵道部收購,

這些舊鐵的蹤跡,沿著台東舊鐵可以延續到台東市呢。

另設有糖業文物館開放民眾參觀。

 

 


糖廠倉庫

 

 

 

 


鄰側的舊鐵道 已經改成了自行車道

可以通往馬蘭車站

 

 

 

 

 


一望無際的稻田

是這季節最美的畫布

 

 

 

 


台東糖廠,舊稱台東製糖所,原屬於台東製糖株式會社,

興建於1916年,每日壓榨甘蔗量為900公噸。

酒精工場,於1976年9月停閉。

製糖工場,於1996年7月1日停閉。

 

 

 


工廠停了

機器也停了

風也停了

空氣中沒有蔗糖的味道

在這裡 連一個人都沒有

 

 

 

 


但 總難免要想像一下 當年的盛況

火車頭的穿梭 與機器運轉的聲音

 

 

 

 


 紅磚場 期待裡面仍轟隆隆

但 這一切彷彿都靜止了 

我雖然站在這裡 但卻像是在看一幅畫

感受不到糖廠應有的氣氛

 

 

 

 


 回頭看 若大的廠區 只剩鐵軌努力延伸著

 

 

 

 


位於台九線市區段旁的台東糖廠,

目前廠區內製糖工場及煙囪、倉庫已被台東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

 

 

 


還有這個崗哨耶

 

 

 

 


 其實

我也不大敢再騎進去

因為 這裡占地好大 而且有點荒涼

 

 

 

 


 每一棟倉庫 都靜悄悄

沒有一點聲音 人氣

 

 

 

 


 建築物 我只能遠遠拍

好啦!!

我怕鬼啦!!!

我怕窗戶口有臉 有長髮之類的

 

 

 

 

 


 加油 以為是火車頭要加油

但看不出來有鐵軌的痕跡

 

 

 

 


 

 


 呼

這最恐怖了

那就遠遠拍

 

 

 


 回家 找資料 才發現 我沒看到中山堂耶

台東糖廠最早稱為「台東製糖株式會社」,

昭和時期改稱為「明治株式會社」,

35年光復初期,更名為台糖公司台東糖廠,別名為「馬蘭糖廠」。

台灣糖業發展早期,紅砂糖是東部的翹楚,台東糖廠功不可沒。

1913年開工到1998年關閉為止,

大煙囪飄出80幾年來的糖香是台東人綿延的共同回憶。

 

 

 

 

關閉製糖事業後,懷舊氣氛濃厚的建築物,

像是外號「小白宮」的中山堂,光明舊宿舍區的老房子、

東糖文物館、糖廠旁的馬蘭車站等,常吸引不少漫遊客駐足。

看來,糖工業雖走入歷史,但卻也讓台東糖廠正式進入文化創意產業。

民國93年登錄馬蘭廠區列為台東縣「糖業歷史建築」,

廠區廣闊,內有製糖工場、辦公室、車庫、倉庫、雨棚等設施。

許多老舊機具經過藝術工作者用彩筆串連,

它們變活生生地展現過往的辛勞歲月。

屹立在草坪上,和許多過往路人對看、對話、或沉默,是挺有意思的公共藝術品。

 

 

 


 想沿著舊鐵道

尋找著以往的遺跡

 

 


 

 

 但自行車道門禁森嚴 根本不能騎進去

啥米 用走的~~

那BYEBYE

 

 

 


 我以為從後方有路可以到馬蘭呢

卻沒想到 困住了

 

 

 


 隔著稻田看煙囪 想像馬蘭車站依舊如往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王的風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