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奉天宮時 

路過這座小公園

引起我很大的興趣







鐵道公園

讓我連想到糖鐵的鐵支路

新港也有喔

我只知道北港有糖廠 所以有糖鐵

原來要去北港會先經過新港









公園前 阿婆正在賣有色的花椰菜

好特別







哇!!!

一整個樹蔭 超美

火車的過去 又是一段來不及參與的遺憾










但想著有糖鐵的歷史

我開心的走在這片林蔭中












看到了當年的月台








以及

長長的鐵支路

雖然又是火車不再來

但 還能在生鏽的鐵軌裡 幻想著當年的五分車

對我來說 著實雀躍開心









嘉義縣新港鐵路公園於民國90年9月9日9時9分落成,

內有台糖公司捐贈的一輛「溪州牌」古董小火車及拖著三節舊車廂,

讓民眾回味以前坐「五分仔車」的滋味。











台糖小火車就是俗稱的「五分仔車」,

以前從雲林縣北港糖廠出發之後,經過新港鄉再到嘉義市,全長大約18公里,

這條鐵路在民國前一年由「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闢建,以運送甘蔗為主,

民國六年起加入載客行列,後來因為營運不敷成本,於民國71年 8月17日下午4 時45分,

開嘉北線最後一班五分仔車後,台糖小火車客運營業線就此走入歷史。












北港線,為位於臺灣嘉義市與雲林縣虎尾鎮間,

由臺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虎尾總廠虎尾糖廠及北港糖廠經營之輕便鐵路,今既廢止。

此線曾為臺灣糖鐵業績最佳、也是最後廢止的營業線。









很慶幸 目前還保留當時的站場與月台










糖鐵的風光歲月 只能從遺跡裡慢慢追尋了

 









曾經看過五分車的人 可否會想念那火車緩緩而過的童年時光呢












早期車站旁得打水器










站在廣大的車站站場

讓我更驕傲這次的新港之旅了

找到了消失已久的糖鐵

哈哈 完全是沒有作功課 就遇到的幸運











我猜

這應該是早期的新港火車站吧!!










對於延伸往前的鐵支路

有一種莫名的誘惑










看著鐵道公園裡的糖鐵火車

台灣鐵道的魅力 還留在50年代呢









北港=嘉義間稱為嘉義線 

虎尾=北港間稱北港線。

官方資料及時刻表中,兩段合稱仍為北港線,當年亦有嘉義虎尾間的直通列車。









儘管歲月流逝了火車的畫面

環境變遷帶走了五分車 創下的優越經濟成果

愛火車的我 還想再這消失的糖鐵裡 找尋一絲絲舊照片裡的蒸氣裊裊

同一天 我還到了義竹 在義竹的鐵道公園裡

彷彿這斷斷續續的鐵支路 引我來到這陌生的城鎮 

五分車鐵路燃起了我的好奇 也開啟了我對糖鐵的興趣

一段一段 繼續摸索 繼續流浪











曾經的豐功偉業

希望台灣人還能記得 還能感恩

糖業締造的經濟奇蹟 別隨著工商業發達 科技業大利而所遺忘了

五分車的懷舊故事 會一直在我心裡 漣漪著











枕木早已埋在土裡

但糖鐵的歷史 會一直在這糖鄉裡 扮演著功勳卓越的老功臣

帶動著整個經濟歷史 串連過去與現在還有未來









嘉義 - 竹圍 - 北社尾 - 溪底寮 - 牛斗山 - 三間厝 - 中洋 - 新港 - 板頭厝 - 灣仔內 - 北港 - 船頭埔 - 新街 -

 草湖裡 - 龍岩 - 元長 - 子茂 - 埤腳 - 奮起 - 興新 - 土庫 - 大荖 - 大屯 - 虎尾

1982年8月17日:全線旅客廢止

 
 
 






幻想

我的小火車繼續前進中。。。。







這一天 我的行程 

難怪 我累了!!!


虎尾。彩繪剪紙村

虎尾空軍建國眷村

日式。雲林故事館

虎尾。布袋戲館

台灣將軍。王得祿

全台最長苦楝花道


新港。香藝文化館

新港糖鐵。鐵支路


義竹車站~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王的風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